Saturday, October 18, 2014

~南瓜小丸子~

第一次吃这个是在金马伦,冷冷的天气吃上几粒软糯热腾腾的丸子,身体立刻就会温暖起来了~这个原名叫做番薯蛋,我把它做成南瓜口味的,南瓜蛋或金瓜蛋听起来都不顺耳,所以我才把它叫成南瓜小丸子。

这南瓜原本是想拿来做菜肴的,但准备的菜肴已经足够了,才临时改变主意,拿它来做些甜点。

不能烘烤,手头上材料也有限,就想做炸的。想到这个丸子很好吃,而且很容易做,就决定是它了!

网上找了个食谱,里面用的是面粉和糯米粉,我没有糯米粉,就把它改成木薯粉了。兴致勃勃的搓好丸子后拿去炸,一放下去,感觉不对劲,怎么我的丸子不像网上照片里会浮起来的??等好不容易浮起来后,炸出来的丸子口感很硬,一点都不像我吃过的小丸子。

老板娘拿了一粒放嘴里,一咬下立刻哈哈大笑,她没想到丸子很硬又很韧竟然咬不下!之后她一看到我就直嚷嚷Fail!=.=''''

气死人,好吧,看还有时间,就自己来改食谱做做看。

这次我把粉类份量减低,不放面粉而是全木薯粉。把少量糖粉和木薯粉加入南瓜泥里搅拌,因为很怕粉量太高不敢多放,所以成团的南瓜面团是很粘手的,在搓圆时太过粘手就在手上抹些手粉才搓。这次丸子一下油锅,很快就浮起,而且还会稍微膨胀,圆鼓鼓的在油锅里冒油泡。这感觉才对嘛,这次的丸子炸出来外脆内软Q,接近我要的口感了。说接近是我嫌它内部还是太软了,想做更有口感更Q的。

同事说很好吃,意外的是第一次比较硬的丸子也有支持者,其中一人吃完全部硬的丸子后,也把第二次的丸子吃完,等老板娘上来拿着小碗打算吃时,我们才发现都把那个同事一粒不留的吃光光了,笑翻我们。

不用紧不用紧,因为我打算第二天再做试验,到时大家都有得吃,哈哈~

照片里的是第二天做的。

也是分两次来做,这里会记下第二天做的食谱。因為第一天网上那个食谱不大对就不分享了,至于第一天第二次的食谱,用的材料是南瓜泥,木薯粉,还有糖粉。但我是大概是大概捉在手就混合一起也没量份量的,所以也没能分享。

南瓜小丸子  第二天,第一次的食谱

材料:
  • 南瓜泥   260g
  • 糖粉        30g
  • 糯米粉    110~115g
  • 木薯粉    10g


做法:
  1. 南瓜去皮切小块蒸到用叉子能轻易插入就可以了
  2. 趁热用叉子把南瓜压碎成泥状
  3. 把糖粉加入搅拌均匀
  4. 加入其余粉类混合成团就可以了
  5. 把南瓜小丸子放入热油锅里,中小火油炸,等丸子浮起来后,用勺来回翻捞油锅里的丸子让它上色均匀,捞起来后圆鼓鼓的也不会萎缩的状态就可以了。
  6. 炸出来的南瓜小丸子是圆鼓鼓不会回缩,外脆内QQ软糯,但稍微大力用手拿却很容易压扁。

*蒸的时候小心不让南瓜渗入太多水蒸汽,如果有的水的话请先倒掉才做南瓜泥,要不然会因为南瓜泥里的水份太多导致很粘手。

*如果真的太粘手可以在手上沾点粉才搓丸子,但尽量不要多加粉,怕粉量太高影响口感

*如果丸子捞起来后会慢慢萎缩,可以再丢回油锅里继续炸,炸到它捞起放在一旁都圆滚滚的就行了。

*我的南瓜泥蒸时渗入水蒸汽,所以很湿,造成南瓜面团不大能成团,搓丸子时也很粘手,所以建议蒸好的南瓜块先过滤,或者用布来过筛去掉多余的水份。

这个食谱做出来的南瓜小丸子口感很好,冷却后也不会变硬,不过我嫌它在炸时不会膨胀,所以才会再调第二次的食谱。



南瓜小丸子  第二天,第二次的食谱

材料:
  • 南瓜泥   240g
  • 糖粉       20g
  • 糯米粉   80g
  • 木薯粉    20g


做法:
  1. 南瓜去皮切小块蒸到用叉子能轻易插入就可以了
  2. 趁热用叉子把南瓜压碎成泥状
  3. 把糖粉加入搅拌均匀
  4. 加入其余粉类混合成团就可以了
  5. 把南瓜小丸子放入热油锅里,中小火油炸,等丸子浮起来后,用勺来回翻捞油锅里的丸子让它上色均匀,捞起来后圆鼓鼓的也不会萎缩的状态就可以了。
  6. 成功的南瓜小丸子是圆鼓鼓不会回缩,外脆内QQ软糯,但稍微大力用手拿却很容易压扁。

*蒸的时候小心不让南瓜渗入太多水蒸汽,如果有的水的话请先倒掉水才做南瓜泥,要不然会因为南瓜泥里的水份太多导致很粘手。

*如果真的太粘手可以在手上沾点粉才搓丸子,但尽量不要多加粉,怕粉量太高影响口感

*如果丸子捞起来后会慢慢萎缩,可以再丢回油锅里继续炸,炸到它捞起放在一旁都圆滚滚的就行了。

*我的南瓜泥蒸时渗入水蒸汽,所以很湿,造成南瓜面团不大能成团,搓丸子时也很粘手,所以建议蒸好的南瓜块先过滤,或者用布来过筛去掉多余的水份。

第二次做的南瓜小丸子,在炸的时候会膨胀一些,但却因为粉类较少,所以需要更久的时间来炸到它出油锅后也圆鼓鼓的。


其实两个食谱炸出来的口感一样外脆内Q软糯好吃,如果要省时省力用第一个食谱就可以了。


好玩好吃又容易做的南瓜小丸子。:)


This post is linked to the event Little Thumbs Up (Oct 2014 Event: PUMPKIN) organised by Zoe (Bake for Happy Kids) and Mui Mui (My Little Favourite DIY) and hosted by Eileen (Eileen's Diary).



2 comments:

  1. 喜欢今天的照片,好写实,好看好看,尤其那‘一冷一热’的配搭,
    真的太妙了。

    ReplyDelete
  2. 我来迟了~~错过了你的金瓜糕!呵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