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5, 2014

浓郁椰奶香--奶黄月饼

之前到东东家找上海月饼食谱时,发现她这个奶黄月饼。想起去年我也在小小米桶家看到这月饼,里面的材料和馅料都用了浓椰浆,感觉一定很香。现在正好,趁上星期国庆日假期,我也快来做看看。而出来的成品也没让我失望,浓郁椰奶香的月饼,的确与众不同。

对吃惯传统馅料却又想换口味的朋友,试试这个也很不错哦~


奶黃月餅 --食谱来自小小米桶的寫食廚房 ,The Kitchen 70‘s

馅料材料: 
  • 白糖                           60g 
  • 低筋面粉                   18g 
  • 吉士粉(卡仕达粉)    18g (我换成低筋面粉)
  • 奶粉                           18g (我换成粟米粉)
  • 奶                           25g 
  • 蛋黃/全蛋液              30g 
  • 椰漿                           100g 
  • 有鹽奶油                   30g  (如用無鹽奶油就+ 多加一小搓的鹽) 
  • 芝士粉                       10g  (我用parmesan乳酪粉)
  • 鹹蛋                            4隻  

 做法:

  1. 鹹蛋洗淨後,將蛋黃取出,加入適量的米酒让蛋黃去腥后(或喷米酒在咸蛋黄上),放入烤箱,125度 烤約15分鐘后取出待涼,切丁备用
  2. 再来制作馅料: 將粉類混合過篩后,加入蛋液拌勻
  3. 加入椰奶,煉乳,搅拌至無顆粒的糊狀 
  4. 加入软化的奶油拌勻
  5. 將拌好的奶黃餡糊倒入淺盤中,放进沸腾的蒸笼里蒸15-20分钟,每2-3分钟搅拌一次直到蒸熟.
  6. 奶黃餡蒸好後,用湯匙壓拌數十下
  7. 加入切丁的鹹蛋黃小心拌勻
  8. 放入冰箱冷藏至少30分钟或定型

*软化奶油没拌匀也不要紧,因为在蒸的时候会溶化.不过我是搅拌得很均匀,还好有搅拌均匀,因为在蒸奶黄馅料时我走开一下去做别的事,回来后发现馅料都蒸熟了...所以步骤(5)我只搅拌一次而已.

* 我不大喜欢吉士粉,也没有奶粉,所以就把食谱略改了一些,所以成品会没那么黄.


月餅皮材料:

  • 糖粉               60g 
  • 有鹽奶油     120g 
  • 蛋液               25g 
  • 椰漿               25g 
  • 低筋麵粉     265g
 做法:
  1. 奶油加糖粉打至均匀(不用打发)
  2. 蛋液分几次加入,没加一次确定完全吸收才再加下一次,直到完全混合均匀
  3. 椰浆也是边加入边拌均匀
  4. 加入低筋面粉,用压拌的方式混合即可 
  5. 把做好的面团放入冰箱冷藏30分钟.
*奶油和糖不需要打发
*加入低粉的面团不能反复捏搓,以免面皮起筋,影响口感和外观.

 组合:
  • 我用63g月饼模,馅料是30g,饼皮是33g。这种饼皮我喜欢饼皮多些,可以吃到香脆的外皮。
  •  不建议用太大的月饼模,因为这个馅料比较软湿,太大的月饼模怕在烘烤时会变形.
  • 没有月饼模的可直接包馅后搓圆直接烤.
  • 压好月饼形状后,最好冷藏30分钟后才拿出来烤。
  • 烤箱250度烤5分鐘后取出刷上蛋液,靜置風乾約10分鐘。第二次刷上蛋液,继续烤4分鐘,再取出刷上蜂蜜水或糖水,再继续烤1分鐘即可。
*蜂蜜水或糖水的做法比例是蜂蜜或糖 1:冷开水 1或1/2

*我是180度烤5分钟后取出刷上蛋液,靜置風乾約10分鐘。再放入烤箱继续烤25分钟左右。而且我也没刷蜂蜜水/糖水.

这月饼室温下可以放置三天,放冰箱冷藏2到3星期。


月饼里带有块状咸蛋黄。这个月饼的椰奶味太浓郁了,所以咸蛋黄和芝士粉在里面其实是吃不大出来的,只是带出它的咸味而已。

因为我没放蛋黄粉,所以月饼看起来没那么黄。



小小一个月饼,虽然很可爱,热量却很惊人,但一年一次,无所谓吧,呵呵~



1 comment:

  1. 祝福你中秋节快乐。
    这个月饼应该好好吃的。我已经收档了。明年才做这个。嘻嘻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