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7, 2013

斑马纹拜拜蛋糕


这是上一篇说的,拜拜蛋糕第二做。

近两个星期都没做蛋糕,除了有点忙之外,心情也是飘忽起伏不定,有点想偏离现实,向往着某些过去了也不可能发生的事物。怎么说呢,或者人总会追求一些飘渺遥不可及的东西,是知道现实很残酷,没可能那么完美,所以总有渴望;也是心里总有个小孩子,就躲在身体里某个角落,在被触动心灵时就会变大,大得让人无法忽视吧。

而我心里那个小孩几时会再次慢慢变小呢?像是还没能回到现实中来。。


这个拜拜蛋糕,食谱做法一样,只是我把做好的蛋糕糊取出一半混合可可粉成可可蛋糕糊,然后一勺原味蛋糕糊,一勺可可蛋糕糊,交替重覆放入烤模里。

纹拜拜蛋糕 (2个六寸活底圆模)

材料:

  • 低粉    100g  
  • 色拉油   40g
  • 牛奶     70g
  • 蛋黄     85g
  • 蛋白    170g
  • 细砂糖   85g
  • 可可粉   15g
  • 热水     2大勺

做法:
  1. 先把热水加可可粉混合溶解,待用
  2. 把色拉油和牛奶倒入深盘里混合,筛入低粉搅拌均匀
  3. 加入蛋黄,搅拌均匀
  4. 蛋白放入无水无油的容器里打发,分三次加入白糖,打至接近干性发泡,能拉出小弯钩的状态
  5. 取1/3蛋白加入到蛋黄糊中,用橡皮刮刀轻轻拌匀
  6. 再把步骤<4>的面糊反倒入剩余的蛋白中,用刮刀混合均匀
  7. 把一半的蛋糕糊取出,混合步骤(1)的可可糊,快速搅拌均匀
  8. 用汤匙舀一勺原味蛋黄糊放入蛋糕模里;再用另一个汤匙舀一勺可可味蛋黄糊放入蛋糕模里的原味蛋糕糊上面。
  9. 重覆以上的步骤,重覆交替勺入,直到模具里的蛋糕糊达到7,8分满为止
  10. 把做好的蛋糕糊放入预热好的烤箱中层,180度,20分钟,之后转160度,20到25分钟左右。在首十分钟后或看到蛋糕表面微微膨胀上色时取出用小刀划十字,这个动作手脚要快。
  11. 出炉立刻倒扣。
*烤箱以自家的为准。

*划十字是这个蛋糕的特色,如果没把握不划也可以,并不会影响蛋糕口感。
*在低粉加入牛奶和色拉油时会比较难混合,不过放了蛋黄就会好了。

*我的做法是把可可粉混入做好的蛋糕糊里搅拌,这样做比较冒险容易消泡,如果真想试试又担心的朋友,可以先把做好的蛋黄糊分两份,其中一份加入可可粉拌匀,之后打好蛋白霜后也把蛋白霜分两份,再分别倒入原味和可可味的蛋黄糊里混合均匀。


网友问说为什么她们做的蛋糕底部会凹?以我自己的经验来说,应该是烤箱温度问题。

妃娟老师的食谱非常美味,相对的,难度也比较高。

这个拜拜蛋糕虽像戚风,但是烤箱温度,蛋白霜打发程度以及混合手法比较其它戚风讲究,会做到底部凹,或表面没发得圆鼓鼓的也不出奇。这就像相思蛋糕,为什么同一个食谱有些人的蛋糕出炉后很美?有些却会凹陷?而且不论是新手,就连做惯戚风的好手也会碰壁,我自己也遇过。如果觉得在蛋白霜打发程度以及混合手法没出错的话,那一定是烤箱温度的问题了。

我们的烤箱不是专业的那种,就算同一品牌的烤箱,用相同食谱和温度烤出来的成品也会有不同。

我们都知道为了不让蛋糕表面烧焦会放锡箔纸盖在蛋糕上,那如果底火太猛的话,又没有上下火调节呢?那不妨试试用烤盘放在烤箱底下第一层,为的是遮盖太猛的烤箱底火。如果这样还不行的话,再试试调节温度,把温度拉低,时间拉长来烤。如果这方法还是不能,那你只能一直试验你的烤箱,找出最适合做这个蛋糕的温度了。

如果还是没能解决这个问题的话,建议你用戚风中空模来烤这个蛋糕,底部凹陷的问题会降低。

再不然,把困扰你的蛋糕放在一旁先,过一段日子再试,也是方法之一噢。因为一直如果如果如果下去的话,会让人很有挫折感的,休息一下,或者过段时间再试就能找到适合的温度了。


我还是喜欢原味和单纯口味的拜拜蛋糕,觉得那样的蛋糕最能吃出这蛋糕的细腻。加了可可粉的,还是会混淆味觉,觉得和普通戚风也没什么不一样。





15 comments:

  1. 非常喜欢你家的拜拜蛋糕。尤其是这个明显的斑马条文。你好厉害哦。赞。。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过奖了大眼美女^_^
      你也来做看看,这个不错的:)

      Delete
  2. 我就是那位网友,哈哈哈。。。
    你做的蛋糕是美到不行^^
    我等多几天才试着你的方法做看看,要不然真的很有挫败感!
    每次都找你搭救,真不好意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那不止是你啦,还有其它朋友也会问我关于烘焙的问题的。
      不要介意,你可以问我没问题哦。

      看到你做的拜拜蛋糕了,越来越好了唷。

      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4. 非常欣赏你制作拜拜蛋糕得技术!厉害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很谢谢你的称赞,更谢谢你常常来我这里坐坐,你的作品都好有趣,我也很喜欢呢:)

      Delete
  5. 你好!你的做品都好优秀!我想请问你拜拜蛋糕割线时应该是1)割深还是割浅?2)力道都一样吗,中间和尾部都一样吗?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是力道都一样,没所谓的深浅,就蛋糕表面已经成皮了,割划出线就行了,烤炉火力和蛋糕膨胀会决定割痕的深浅。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