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6, 2012

纪录--分蛋式巧克力海绵蛋糕


这是做情人节蛋糕而做的分蛋式巧克力海绵蛋糕。

在此做个记录。




巧克力蛋糕

材料:
  • 蛋黄               5 粒
  • 低粉               55g
  • 玉米粉           15g
  • 可可粉           15g
  • 色拉油           60g
  • 苦甜巧克力   70g
  • 蛋白               5 粒
  • 细砂糖           75g
  • 白醋               少许
  • 幼盐               少许

做法:
  1. 色拉油小火加热,关火,加入可可粉搅拌溶解;切碎巧克力隔热水溶解,搁置一旁待用
  2. 蛋白,白醋,盐打至粗泡,分次加入细砂糖打到湿型发泡。
  3. 蛋黄也稍微打发泛白
  4. 把蛋白霜分1/3加入泛白的蛋黄糊里搅拌均匀
  5. 把过筛了的粉类倒入,小心混合
  6. 再把其余的蛋白霜加入,彻底混合均匀 
  7. 沿着橡皮刮刀倒入温温的色拉油和巧克力浆,搅拌均匀成蛋糕糊
  8. 蛋糕糊倒进模具里,往桌面敲两下震去大气泡,放入预热好的烤箱,170度,45~50分钟左右

食谱和做法是我乱来的,所以做法次序有点乱,而且做好后才发现里面没加水份,但这样也不错,算是分蛋式海绵蛋糕吧?出来的蛋糕发得很好,有弹性,很适合做慕斯蛋糕底或这样的鲜奶油蛋糕。

另一个比较容易的做法是把它改成一般的戚风做法,就是材料都加在蛋黄糊里才混合蛋白霜,这样也比较不容易消泡吧?但我这个食谱里面是没有水的,所以也不知道用戚风做法那个蛋黄糊会不会比较浓稠?!


12 comments:

  1. 你家的蛋糕总是装饰的那么美丽~
    我肚子饿了,有没有留一块给我??

    ReplyDelete
    Replies
    1. 怎么美也没有你美啦~嘿嘿~
      有有有,吃吧吃吧~:)

      Delete
  2. 呵呵,很详细的纪录
    我真的没那份耐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蓝鲸鱼,我乱做的食谱,也怕其他人跟着做会失败呢,所以真的只是记录而已:)

      Delete
  3. 看来蛋糕好畅销,所剩无几了。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本来蛋糕还要装饰的,但女儿吵着吃,只好切片挤上溶解巧克力,放上糖果就行了,剩下的都送人吃了,呵呵呵~

      Delete
  4. 加白醋是为了什么?我没试过耶。

    ReplyDelete
    Replies
    1. hanushi,白醋的作用和tarta粉一样,都是为了让蛋白霜更加稳定。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