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2, 2010

抵不住的诱惑~超Q润咖啡戚风


我爱喝咖啡,这么多种类中,我最爱南洋咖啡,也就是土产的Kopi O。记得小时候差不多每一晚,妈妈都会泡一壶咖啡让家人分享,一家人一边看着电视剧;一边品尝热腾腾的咖啡乌,是那时温馨满足的写照。有时侯遇到家里咖啡粉缺货时,爸爸还会要我拿着咖啡壶,到隔壁的五叔家讨一两大匙咖啡粉呢,可想而之当时侯咖啡在我们家的重要性,但这样的习惯,却因为妈妈不让患上高血压的爸爸继续喝而停止。而咖啡,除了晚上那一壶没了,慢慢的也绝迹在我家早餐桌上了。虽然如此,爸爸还是每早去咖啡店和朋友喝咖啡聊天,有次遇到我也在那里吃早餐喝咖啡乌时,他还纳闷为何我这个小孩会叫苦苦的咖啡乌来喝。

时隔多年,很多事物都变了,但童年里种种的画面,却已经定格在我脑海里,成了我生命中珍贵的回忆之一。

喜欢咖啡,喜欢浓郁香醇的咖啡香味,喜欢热咖啡袅袅缭绕的烟气,更喜欢一家人和乐融融聚在一起的快乐时光,时至今日,喝的已经不只是咖啡,还有对旧日天伦乐的怀念。



很少做咖啡蛋糕,为的是迁就小小恩。而这次会做这个蛋糕,是冲着里面的百利甜酒来的。自从上次做了欧培拉蛋糕之后,对加了百利甜酒的蛋糕念念不忘,所以一看到这蛋糕里有加了15ml的百利甜酒,就忍不住要做看看。

这蛋糕是超Q润戚风,里面用了四粒蛋白,却只用了两粒蛋黄。出来的成品比一般戚风柔软轻盈,喜欢咖啡的应该也会喜欢这款蛋糕吧,但由于它太软了,并不适于作为装饰蛋糕的蛋糕体。


材料:
  • 蛋黄2个
  • 白砂糖40g
  • 沙拉油40ml
  • 低粉80g
  • 咖啡液80ml
  • 咖啡酒15ml
  • 蛋白4个
  • 砂糖30g
做法:
  1. 蛋黄加40g糖打匀,加入沙拉油和咖啡液+咖啡酒拌匀
  2. 筛入全部的低粉,搅拌均匀
  3. 蛋白分3次加30g糖打发至湿性发泡
  4. 预热烤箱175度,分次混合蛋白和蛋黄糊
  5. 170度烤40分钟左右

 
喜欢这个蛋糕的味道,百利甜酒真的很香,下次试改成海绵蛋糕后把它装饰一翻~
 
 
 
 
 
 

8 comments:

  1. 南洋咖啡也是我童年的回忆
    小时候每次一冲都是一大杯
    然后小孩子各分一点点
    点着咸饼就是一个早餐
    虽然不是很丰富
    但是很开心

    ReplyDelete
  2. 我们真的很有默契。
    因为我也是打算清完手头上的一些烘培材料后,
    就做超Q润戚风呢!

    ReplyDelete
  3. 我喜欢喝咖啡,
    每天早上一定要喝一杯。嘻嘻!
    我还没试过用咖啡酒做蛋糕,
    下次要试看看了。
    食谱带走咯!

    ReplyDelete
  4. 美美哦!
    我喜欢戚风!
    给我两块!

    ReplyDelete
  5. 我爱咖啡,又爱7风...所以你要请我吃哦,咔咔咔

    ReplyDelete
  6. 蛋糕组织很美哦。你应该不是用戚风模做的吧?假如是圆模,这是我还不敢尝试的。厉害。

    ReplyDelete
  7. pynn,
    这也是很多人都回忆呢,真让人怀念。。。

    阿娴,
    我们俩一直以来蛮有默契的嘛,嘿嘿~:P

    SF,
    你也是那么爱喝咖啡哦!同好:)那要试试这个,很香呢:)

    淑云,
    这个戚风我做有失败呢。。但味道很好,拿去吃吧^^

    蓝鲸鱼,
    你来了?好高兴看到你:),我好像和老师蛮有缘呢,你和茄子还有penangmama都是^^。请吃请吃不要客气:P

    茄子,
    对,我一直以来大多是用圆模,为的是要做好蛋糕体,可能太久没做了吧,这个戚风我做失败了呢,底部凹了,表明也有些焦,看我第二张照片就知道了!TT,好在蛋糕还是很好吃..

    ReplyDelete
  8. 好想吃加了kahlua的戚风~
    赏一片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