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6, 2010

杏仁蛋糕

多年前和同事去吃过SS2的杏仁糊,看着热呼呼,雪白绵绵诱人非常的杏仁糊,不禁对它带有些许期待,迫不及待舀了一口进嘴巴。。。咦~怎么这么像药水味?和我平时喜欢吃的杏仁果差异那么大?难道磨成粉就会变成这样了?看看身旁的同事和旁人吃的津津有味的,吃了几口的我却再也咽不下去了。最后这碗杏仁糊的结果如何?我也不记得了,但杏仁糊独特的口味,却很清晰的留在我的记忆里,因为那是以满怀的期待换回来的。





杏仁蛋糕

用的是carol的食谱,但她是拿来做四方平板蛋糕体,而我却拿来做7寸圆模蛋糕。

材料:

麵糊部份:

  • 蛋黃 4個
  • 細砂糖 15g
  • 沙拉油/植物油) 25g
  • 牛奶 25g
  • 低筋麵粉 60g
  • 杏仁粉 30g

蛋白霜部份:

  • 蛋白 4個
  • 檸檬汁/白醋 1茶匙(5cc)
  • 細砂糖 50g

做法:
  1. 蛋黃+細砂糖用打蛋器攪拌均勻至微微泛白的程度。
  2. 依序將牛奶,沙拉油,混合均勻的杏仁低粉加入攪拌均勻备用。
  3. 蛋白用打蛋器先打出泡沫,然後加入檸檬汁及1/2量細砂糖用中速攪打,泡沫開始變細緻時就將剩下的細砂糖加入,將蛋白打到拿起打蛋器尾巴呈現挺立的狀態即可。
  4. 挖一大匙蛋白霜混入麵糊中用橡皮括刀由下而上翻轉的方式攪拌均勻。
  5. 再將拌勻的麵糊反倒入蛋白霜中混合均勻。
  6. 倒入7寸圆模中,用括刀在面糊画十字,再抹平整。
  7. 進炉前在桌上輕敲幾下敲出較大的氣泡,再放入已經預熱到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50~55分鐘。
  8. 烤好出炉后轻敲几下后,立即倒扣待凉。

*这个食谱的牛奶和油似乎比较少,,在拌蛋黄糊时会很干,觉得牛奶和油可以均量再多加一点,我是没有加啦,可是也因为这样,我的杏仁粉只用到一半,因为这时的蛋黄糊实在太干太难拌了,而且在混合蛋白霜的时候也会有些困难,所以我先拿出一点湿性发泡的蛋白霜混合蛋黄糊,再把剩下的蛋白霜打发至硬性发泡,才再混合较湿润的蛋黄糊。

这样说明白吗?不明白的话还是在蛋黄糊里加些牛奶吧,这样也比较安全。



出来的蛋糕很好吃,是值得试做的一个蛋糕。




我做的蛋糕都会开裂,也想过做不开裂,不回缩的蛋糕,但好像不是那么容易,希望下次的裂缝在浅一点,不影响做奶油蛋糕胚,那我就很满足了。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