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4, 2010

芒果慕斯蛋糕

最近看了很多关于慕斯的做法,觉得很有趣,可以在蛋糕造型里多加些想象设计,让蛋糕呈现出多层次的视觉和味觉。

慕斯蛋糕的做法有几种,有放蛋黄的;放蛋白的;不放鸡蛋;或加入优乳酪,甚至依照各自喜好调制出来的都可以。

这次的芒果慕斯蛋糕我也没有乖乖照跟,有时是自己乱改的。
本来是想做给熊老公的马来同事的,但因为最近熊老公身体不适留医检查,再加上三天没去上班,所以就不了了之了。



芒果慕斯蛋糕
食谱来源:花开の声音

八寸圆模(我用七寸圆模,和两个玻璃杯)

材料:芒果泥250克、砂糖40克、鲜奶油350克、朗姆酒10克、戚风蛋糕1片(我用了两片)、吉利丁片3片(或者是鱼胶粉15克)。

水晶层:橙汁200克(我用一粒橙加一些糖)、吉利丁片4片/或者是鱼胶粉20克(这里我乱乱来的,但吉利丁片4片太多了!会很硬。

装饰:黄桃片,薄荷叶



做法:

  1. 在芒果泥中加入砂糖,用小火搅拌至融化。

  2. 吉利丁片用冰水泡软后,放入到果泥里加热至融化。(吉利丁粉的做法是:把吉利丁粉放入两大勺冷水里,等它膨胀化开,才放入果泥里加热至融化。记得是把吉利丁粉加进冷水里而不是把冷水加入吉利丁粉,两者是有差别的哦。)

  3. 关火将果泥放在一边冷却,待温度降下来后加入朗姆酒。我没有加酒,或许这样导致慕斯馅的奶油味较重?!)

  4. 鲜奶油打至六分发

  5. 分次加入到果泥里拌匀

  6. 在八寸的戚风模具里放入一片戚风蛋糕片

  7. 倒入部分慕斯馅,再放上一片戚风蛋糕,再重复倒入慕斯馅,大约是模具的八分满的样子,抹平放入冰箱里冷藏成型。

  8. 将200克的橙汁加糖煮开这里可以不要放糖),放入冰水泡软的吉利丁片,混合至融化,放凉后将水晶层倒在慕斯的表面,继续放入冰箱冷藏成型,然后在表面用黄桃片装饰即可(我加上薄荷叶,如果有银珠粒会更好看)


原本的构想是用巧克力蛋糕体。在前一晚做好巧克力蛋糕后,熊老公就因为食物中毒细菌感染头疼没去上班,之后又怀疑细菌跑到脑部所以留院检查,就这样这个蛋糕一波三折没能做成。

待熊老公没事出院后,躺在冰箱几天了的巧克力蛋糕也不敢用了,但我想做这个蛋糕的欲望还是没有就此消灭,始终还是重新做了原味戚风蛋糕做了这个芒果慕斯蛋糕。

昨晚试吃玻璃杯里的慕斯,哎!怎么那么硬,和我想象中若似布丁的口感有些出入,特别是那层水晶面,简直像吃朔胶嘛。。。不管了,把大蛋糕拿到公司请同事吃,没想到他们觉得不错也不觉得硬,在半信半疑下我吃了一下小片。。。咦,好像真的没有玻璃杯里的那么硬呢,不过我还是觉得慕斯馅再稍微软一点以及加入朗姆酒会更香更好吃,问他们会不会觉得慕斯里的奶味很重,大家都不置可否,除了公司里一位烘焙高手和我对这点有所共鸣,想来应该是她不爱高脂肪食物以及我不爱牛奶的缘故吧。



做完慕斯蛋糕的总结是:对于没有电子秤的人应该用吉利丁片,因为普通的秤真的很难准确秤出吉利丁粉的重量,而且吉利丁粉需要先用冷开水化开,然后才加入芒果泥里,除非你已经熟练了,不然还真的蛮难做出准确性。


补加一张宝草宝替我拍的切片图。





4 comments:

  1. 好漂亮啊~小鬼真有藝術天份,無論畫畫還是裝飾蛋糕都難不到你啊~:>

    ReplyDelete
  2. 不是我有藝術天份,我也是看别人的部落格偷学来的,而且慕斯蛋糕真的比较容易裝飾,crystalcake你也可以试试看啊,然后我们才来研究研究:)

    ReplyDelete
  3. 绿禾姐,没有啦,其实还要多多学习,还是有些小失败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