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6, 2010

香橙,柠檬戚风以及蜂蜜蛋糕

那天下午做了不成功的蜂蜜蛋糕之后,在不甘愿之下又做了香橙戚风蛋糕,出来的成果还不错,只是我面糊和蛋白部分搅拌得不够均匀,导致有些部分发到不够好,但比蜂蜜蛋糕,它还勉强算合格的吧。



看到烤炉内的蛋糕表面裂开时,开始有些担心又做错了,因为相较于youtube网上教学,我的蛋黄面糊是比较浓稠的,熊老公安慰我说不要紧,再转头对小小恩说:“你看,妈妈在做发糕”,真被他气死。



还好还好,表面看起来还不错。



看得到有小部分没有发起来吗?因为面糊没有拌均的缘故。


香橙戚风蛋糕
食谱: 参考了Mikiko,八爪鱼, pYnN,minipotato,还有youtube的教学法。


材料A :
  • 蛋黄 5粒
  • 幼糖 60g (我用砂糖)
  • 幼盐 1/4茶匙
  • 低筋面粉 150g
  • 鲜榨橙汁 1粒(约有80g)
  • 橙皮茸 1粒 (我只意思意思刮一点)
  • 葵花籽油 5大匙

材料B :

  • 蛋白 5粒
  • 塔塔粉 1/4小匙
  • 幼糖 60g
做法:
  1. A料蛋黄,幼糖,幼盐,低筋面粉,鲜榨橙汁,橙皮茸,葵花籽油混合均匀
  2. 再筛入面粉轻轻拌匀
  3. B料蛋白和塔塔粉打至起泡,加入幼糖,打至湿性发泡
  4. 将一小部分打发的蛋白倒入蛋黄糊里搅拌均匀
  5. 再将拌匀的蛋黄糊反倒回蛋白霜搅拌均匀
  6. 面糊倒入模,轻敲几下震出气泡。
  7. 预热烤箱,用160C 烤40分钟

-------------------------------------------------------------------------------------------------

昨天放工后忍不住做了柠檬戚风蛋糕,做好之后,又决定重做蜂蜜蛋糕

中了烘焙毒了。。。

这次的柠檬戚风蛋糕用了六粒蛋,食谱是参考八爪鱼,阿查拉和寿司的,本来想乖乖跟着做咖啡口味的,但最后还是尝试了柠檬,由于柠檬很酸,又没有现成的食谱,所以我都是乱乱来的,出来的蛋糕口味有些特别,又酸又甜的,有些人喜欢,也有些人不大接受这个味道。



柠檬戚风蛋糕
表面也是裂开的。。
但这次的蛋糕组织是对的,很松软很好吃。其实在搅拌面糊和蛋白时又出了状况,这次是打发的蛋白拌不均匀,想是我的刮刀太小了,拌起来有些吃力。

发现蛋白拌不均匀,蛋糕体还是松发的,反之,如是蛋黄糊搅拌不均匀,那蛋糕体的蛋黄糊就会沉淀。


柠檬戚风蛋糕

材料A :

  • 蛋黄 6粒
  • 幼糖 60g (我用砂糖)
  • 幼盐 3g (我用1小茶匙)
  • 低筋面粉 174g
  • 鲜榨柠檬汁 半粒+水(约有80-100g)
  • 柠檬皮茸 1粒
  • 葵花籽油 85g

材料B:

  • 蛋白 6粒
  • 幼糖 90g (其实觉得糖可以减一点,但因为害怕柠檬太酸,所以就不敢私自减量)
  • 塔塔粉 2g (我用1/4茶匙)

做法

  1. 把葵花籽油加到蛋黄里去,以同一个方向轻拌。
  2. 再加入柠檬水,A料幼糖,盐,最后筛入面粉。全部材料用刮刀向同一个方向轻拌。
  3. 把蛋白加塔塔粉,以搅拌器打至起泡,然后加入B料幼糖,打至湿性发泡。
  4. 把一些蛋黄糊加进蛋白糊,拌均,再倒回剩下的蛋白糊里,以刮刀向同一个方向均匀。
  5. 倒入22cm模型内,送进已经预热得快烤箱,用170C 烤40分钟。
  6. 从烤箱拿出后,马上倒扣待凉。

-------------------------------------------------------------------------------------------------

蜂蜜蛋糕

经过上次的失败后,心里一直认为是最后放葵花籽油的步骤出了问题,所以这次就改变一点,放葵花籽油时不用搅拌机打,而是把些许面糊倒进牛奶和葵花籽油里,拌均,再反到回去面糊,让油和水能更加融合。

信心满满的以为这次应该能成功了吧,但出来的蛋糕体还是很实很绵密,不知是不是因为忘记放蜜糖而在放了面粉后才放蜜糖这出了问题?!还是鸡蛋打得不够发?!哎,真头痛,要如何才可以做出蓬松的蛋糕体呢??

过程中还是出了乱子。除了差点忘记放蜜糖,面糊和蛋白糊搅拌不均之外,还放错了模型!一放进烤箱里才发现烤箱门关不上。。没办法之下,紧急把柠檬戚风脱模,也没清洗,就直接倒进去送入烤炉,呼!还真是手忙脚乱。

第一次清洗器具时,小小恩哭着拉住我的裤脚不放,熊老公就说放着让他洗以便我可以喂养小小恩,谁知第二次的清洗器具时刻,小小恩又戏码重演,哭闹着要我抱,搞到熊老公都忍不住问小家伙,是不是故意要让爸爸他做清洁工作?!哈哈~



烤出来的蜂蜜蛋糕很漂亮,但就是太实太密了。
同事说有些些像日式海绵芝士蛋糕。



看,这个蛋糕是不是很实?!
这次的蛋糕我多加了蜜糖份量,较甜,但也比较有蜜糖味。

2 comments:

  1. 如果做了太多吃不完的話,我可以幫你吃,哈!我們家距離好像不太遠,嘻嘻⋯⋯

    ReplyDelete
  2. 哈哈~好好,是怕太难吃你吞不下罢了。
    是咯我们家应该距离蛮近的,改次也可以出来见面:P

    ReplyDelete